嘉賓
  省科技廳廳長
  劉東
  中國電科三十所所長
  李成剛
  電子科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
  秦志光
  圓桌對話
  釐清兩個誤區
  記者:信息安全過去提得不多,但近期已變成熱詞。
  李成剛:信息安全,過去被認為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如果缺乏信息安全手段,其是否已經被侵入是無法被感知的,一旦被侵入,網絡“黑客”就可以竊取、篡改你的信息,並加入自己的意志,相當於接管了指揮權。而互聯網和移動物聯網對人們生活和產業發展的滲透,又將這種危險進一步放大。
  重要性之外,目前人們在認識上還存在一些誤區。
  首先,我們通常一講信息安全,就認為是指網絡安全。其實信息安全是包括終端設備、網絡系統、數據及服務等方面的安全。而無論是終端設備還是網絡系統,都是天生缺乏免疫系統,從一“出廠”就存在安全隱患。
  第二,自主可控很重要,如果全是“舶來品”的信息系統架構,那就像是別人給搭的梯子,拿走了怎麼辦?但並不是只要自主可控了,就一定安全。我們需要的信息安全產品和服務,應該是自主、可控、安全的,這就對技術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川的機遇
  記者:信息化給人們生活帶來前所未有改變的同時,給信息安全產業發展帶來怎樣的機遇?
  劉東:第一,全球以互聯網廣泛應用為代表的技術革命,必然對信息安全技術提出更高要求和更多需求,為信息安全產業發展提供廣闊發展空間。第二,四川信息安全技術、產品、規模和市場占有率均排全國第二,僅次於北京。四川在密碼技術、主動防禦和芯片安全等技術領域居於國內領先地位,四川信息安全產業發展有基礎,也有優勢。第三,省委、省政府把信息安全產業作為面向未來發展的高端成長型產業,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大力推進,必將為我省信息安全產業發展帶來重大機遇。
  李成剛:據統計,西方發達國家對信息系統的投入中,8%-10%用於信息安全,而我國的這一數據不到2%,且幾乎都在非民用領域,未來增長潛力很大。四川目前有超過100家相關企業,如果能進一步吸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向四川聚集,培育有示範帶動作用的龍頭企業,將有助於整個產業快速做大做優做強,搶占制高點。
  協同創新突圍
  記者:我省發展信息安全產業的當務之急是什麼?
  秦志光:人才培養非常重要。據業內人士分析,國內目前對網絡安全專門人才的需求量高達30餘萬,美國在這方面的需求量更是以每年7萬人的速度增長。但目前我國僅有80多所高校開設相關專業,以電子科大為例,每年大概招收100多人,缺口很大。還有就是要建立產、學、研聯合體,充分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將先進的研究成果快速轉化成產品。
  劉東:產業競爭力的關鍵,在於掌握核心技術。要進一步加強信息安全產業技術創新的頂層設計,圍繞信息安全產業鏈各個環節的技術需求,系統謀劃產業鏈對應環節上的技術研發、產品開發、成果轉化推廣和產業化,研究制定信息安全產業技術路線圖,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完善資金鏈,引導產學研協同創新的方向和重點。以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改革為突破口,促進科技與經濟的深度融合,近期,我省就將舉辦針對信息安全產業的科技金融專場對接會。
  本欄撰文 本報記者 張嵐
  (原標題:別人搭的梯子,拿走了咋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fu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