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八成受訪農民工想在城鎮落戶,但八成人卻無能力在城鎮購房”“‘房價太高’是農民工眼中阻礙自己成為市民的最大障礙”——國家統計局蘇州調查隊日前公佈的“城鎮務工人員市民化意願調查”結果,提醒社會關註高房價對城鎮化進程的負作用。
  蘇州調查隊上月開展的這項問卷調查,是根據國家統計局的統一安排進行的。受訪農民工平均年齡30.45歲,年齡最大的56歲,最小的20歲。其中,已婚者占六成,其配偶絕大多數同在城市打工,近一半受訪者職業類型為工廠操作工,超五成受訪者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超六成受訪者已在老家或打工單位參加了養老保險。從居住情況看,近六成受訪者租房居住,近兩成住工棚或集體宿舍,自購住房居住的只有兩成。
  參加調查的蘇州調查隊住戶處關羽茜表示,絕大多數受訪者想落戶城鎮,最主要考慮的因素是醫療、生活方便和子女教育問題。但是,越來越高的房價顯然增加了他們實現夢想的難度。以每月3000元左右的收入水平計算,對照近期蘇州新建住宅每平方米11000元左右的成交均價,這部分農民工即使一年不吃不喝,也只能買房3個多平方。此外,農村環境逐年變好、在城市定居沒有明顯優勢、擔心工作不穩定、離老家太遠、難以融入當地等因素,也是影響農民工落戶意願的重要原因。
  省統計局總統計師劉興遠認為,只要全社會重視起來,從戶籍制度改革、擴大住房保障覆蓋面等多方面伸出援手,就一定能不斷縮小農民工和城市的實際距離。
  (吉 強)  (原標題:農民工市民化最大障礙是房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fu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