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夏楊,實習生楊依依,通訊員張丹娜、靳婷攝影報道:從西藏來廣東接受免費治療的6名先天性心臟病患兒,近日陸續治愈出院。昨日羊城晚報記者在省人民醫院看到,病情較重的患兒格桑美朵也在辦理出院手續,即將返藏。
  西藏先心病兒童免費救治工作是廣東省援藏“雙百工程”的主要內容之一。該批次6名患兒皆來自西藏林芝地區,5月16日抵達廣州,分別安排在廣東省人民醫院、省婦幼保健院和省第二人民醫院接受免費診斷和治療,每個醫院各安排了兩名患兒。
  昨日羊城晚報記者在省人民醫院採訪時看到,在這裡接受治療的兩名患兒分別是3歲的德慶玉珍和1歲零3個月的格桑美朵,他們分別在心兒內科和心外小兒科做手術。術後恢復良好,已先後出院。她們將與另外4名兒童一同坐飛機返回西藏。
  省人民醫院心兒內科副主任醫師潘微介紹,德慶玉珍患的是房間隔缺損先心病,來醫院時心臟體積擴大,有雜音。鑒於患兒缺損處不大,屬於常見先心病,醫院把她轉入了內科實施微創手術,“避免開刀,既減少患兒痛苦,也避免留下傷疤,術後恢復也更快”。
  潘微說,房間隔缺損是先天性心臟病中發病率第二高的疾病,可導致中風、癱瘓,會影響兒童的生長髮育;“尤其在高原地區危險很大,極易造成氣體栓塞”。
  格桑美朵的情況較為嚴重,省心研所副所長陳寄梅介紹,格桑美朵患的是複雜先心病,包括右心室雙出口、室間隔缺損、右心室流出道狹窄和卵圓孔未閉等,一哭鬧就會缺氧,嘴唇發紫;而且該病已影響到她的生長髮育,入院時體重只有8公斤,低於正常同齡兒童。
  格桑美朵經過三個多小時的手術,幾種病癥被一併消除。術後恢復很好,她只需再吃一個月維護心功能的藥便可完成康復,3個月後可打兒童常規的預防針。
  夏楊、楊依依、張丹娜、靳婷  (原標題:6名先心病兒獲免費救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fu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