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報記者西裝 鄒娟
  “上系統家具海參加PISA測試的目的是為了不再參加。”昨日的發佈會上,PISA上海項目組組長、上海師大校長張民選表示,上海近日將首次公佈教學綠色評價測試結果,這套體系將成為上海基礎教育教學質量考核的標準。
  成績好債務整合壞與學時有關
  張民選說,上海已經連續四年參加教育部“課程教材發展中心”的教育監測項目,從這些測試信息中可以得到基本結論:上海義務教育學校學生學業質量較高,均衡程長灘島度也是世界領先的。不過,張民選同時表示,上海只是一個城市,而其他參加者大部分都是以國家參評,如果它們拿最好的城市來比較,上海不一定能有現在的排名。
  他認為,參加PISA測試,上海更清醒地認識到自身不足加以改進,譬如學生優異表現背後的時間花費。PISA測試也讓上海教育界思考,如何引導學生真正學會學習。一般來講,學校對學生閱讀能力的評估,往往集中在以篇章句子和段落構成的文章類型上,這被稱為“連續文本”。上景觀設計海學生對這方面的閱讀比較擅長;但是,PISA測試創造了 “非連續文本”閱讀材料,要求學生通過閱讀數據、表格、清單和憑證單、地圖等進行說明、解釋和討論。上海學生對這一文本的掌握還不夠。
  PISA測試提醒上海,對學生來說,學會如何學習將比學會知識更為重要。
  昨日發佈會上,張民選指出,數學、閱讀、科學三個項目是基礎教育重要的部分,但不是全部。比如進行藝術欣賞、如何與人相處等方面,並沒有列入PISA的測試範圍。“我們的教育要善於發現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長和潛能,不是PISA測試成績好,就證明我們的基礎教育都好。”
  此外,張民選透露,近年來,上海已建立一套教學綠色評估指標,極大借鑒了PISA測試標準,不僅檢驗學校和學生的考試成績,還綜合評估學生負擔、師生關係等,近日就將首次發佈。
  PISA的引進之路
  上海是怎樣參加PISA國際測試的?
  當年將PISA項目引入上海的參與者之一、原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厥軒日前回憶說,整個項目的引入,可以說是自上而下重視的結果。
  2005年10月25日,當時分管教育的市領導約王厥軒談話,主題一是“你怎麼看上海的教育質量”,二是“你覺得上海學生的創新實踐能力怎麼樣”。
  但這樣的問題在當時均屬於“只能意會很難言傳”。王厥軒想了想,給市領導舉了個例子: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上海學生都不願意考到外地去讀書,考進清華、北大的學生都不是最好的學生,但奇怪的是,兩三年之後,這些學生表現都還不錯。因此也給兩所著名高校留下“上海學生後勁強,聰明有個性”的印象。
  王厥軒說,舉這個例子,是為了說明上海的基礎教育質量不差,但好和不好的標準並不明確。
  這次談話引起市教委重視。經過多方論證,最後,市教委決定參加兩個測評以檢驗上海的基礎教育質量。一個是教育部的質量監測和反饋,另一個便是PISA國際測試。
  (原標題:上海將公佈新評價體系:綠色指標測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fu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