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彰立
  本報訊(記者楊彰立)記者從近日召開的貴州省檢察機關生態環境保護檢察工作培訓會上獲悉,該省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服務保障生態文明建設,今年以來,共批准逮捕破壞環境資源犯罪案件332件440人、提起公訴746件1049人,立案查辦破壞環境資源背後的職務犯罪案件123人。
  據介紹,今年6月,貴州獲准建設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後,該省檢察院及時出台了《貴州省檢察機關關於發揮檢察職能保障生態文明先行區建設的意見》。同時,為了將分散到多個內設機構的職責整合,集聚職能優勢,實現生態環境保護的司法專業化,該省檢察機關按照市州檢察院全部設立、基層檢察院全部掛牌、重點區域專門設立的原則,組建了全省生態環境保護檢察機構,對涉及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普通刑事案件的批捕起訴工作,職務犯罪案件的偵查和預防工作,以及民行案件的法律監督工作實行集中承辦。
  為形成打擊合力,貴州省檢察院與該省公安廳等單位聯合建立了“生態環境司法聯動工作機制”,協調聯動司法。前不久,該院與該省公安廳、省森林公安局等單位,對三都縣某礦業有限公司涉嫌非法採礦、污染環境,貴陽市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占用林地等5起破壞環境資源犯罪案件進行了聯合掛牌督辦。目前這5起案件均已刑事立案。
  此外,貴州省檢察機關還結合全國檢察機關正在開展的立案監督專項行動,加大生態環境保護立案監督工作力度,從3月專項行動啟動至目前,共監督生態環境保護行政執法機關移送案件4件4人,監督公安機關立案41件56人。  (原標題:貴州檢察機關發揮職能保障生態文明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fu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