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黃丹羽《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13日T02版)
  喜歡英雄聯盟,曾經獲得公司歌唱比賽第12名,養了一隻叫阿布的黑色拉布拉多犬——黃錦看上去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年輕人。
  他曾經是留守兒童、家裡的“爛人”、全村有名的淘氣包。如今,作為廣西柳州鋼鐵(集團)公司焊工培訓師,這個25歲的小伙子讓一眾“年齡比老爸還大”的焊工師傅心服口服。
  2007年,黃錦高中畢業,差幾分沒有考上二本。他不想繼續讀書,決定外出打工,卻被姐姐攔了下來。為了讓他“混個”一技之長,姐姐自作主張,替他填報了志願,去學焊接。
  黃錦覺得“無所謂”,可是真正學起來,他才覺得“上當了”。強光刺眼,鐵水飛濺,高溫炙烤……黃錦直接撂了挑子,大一一整年,他不是睡覺、練武術,就是上網、泡吧。
  轉折發生在大二時。學校要推薦選手參加DVS國際青工焊接比賽,黃錦的年齡剛好符合報名資格。他“突然開竅”。“讀一個大專,總不能就這樣混過去,這是個好機會”。
  黃錦進步神速。他常常早上7點端起焊槍,一練就練到夜晚十一二點。訓練結束,手都會不停地發抖,可他“感覺特好”。2009年9月,黃錦作為唯一一名來自中國廣西的選手,前往德國,參加DVS國際青工焊接比賽,獲得21歲青工組團體銀獎。2010年,在北京“嘉克杯”國際焊接技能大賽上,作為唯一的在校生選手,黃錦力克群雄,獲得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組第二名。
  一回到學校,黃錦就被滿校園寫著自己名字的大紅色橫幅“驚住了”。他被安排四處演講、接受採訪。榮譽讓他體會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快樂,“我是真正喜歡上這個專業了”。臨近畢業,柳鋼集團到學校招生。看見飄滿校園的橫幅,招生老師很興奮:“這個學生還在不在?我們要他!”
  黃錦先是在柳鋼集團下設的技校擔任焊接專業教師,後來又成為集團內部的員工培訓師。他要面對的許多員工都比自己年長,可黃錦“把焊件往他們面前一擺,就沒有人質疑了”。雖然不需要每天手握焊槍在一線工作,但當培訓師還是得“有料”。“既然是培訓師,你總得能給人家講得出點新東西”。只要有時間,黃錦就會跑到一線收集資料,總結問題,這樣才能在培訓時有針對性地培訓和輔導工人。
  接到“振興杯”選拔通知時,黃錦已經有1年多沒有參加過任何比賽,但他還是輕輕鬆松在柳州市比賽中拿了第一名,來到“振興杯”決賽賽場。 “這個比賽水平很高,好多作品像繡花一樣”,這回,他覺得“大開眼界”,對焊槍的熱愛又多了幾分。  (原標題:黃錦:和焊槍從痛恨到熱愛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fu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