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下午,一位小伙向記者稱自己挖到了“人形何首烏”,希望記者幫忙鑒定。陳飛 餘劭劼 攝影報道記者 聶映榮
  昨日,一名年輕小伙來到本報,聲稱自己在工地挖到了大寶貝——“人形何首烏”,七八斤重,長近半米,酷似人形。小伙說自己已找專家鑒定過,這是塊珍貴的何首烏,有人想以5000元購買被他拒絕,他想賣出更好的價錢。隨後,記者找到植物學專家現場鑒定,該專家說,這並非何首烏,而是普通的薯蕷科植物,藥用價值不高。“人的形狀可能是用模具種植出來的。”
  小伙:“人形何首烏”5千元都沒賣
  昨日下午4時許,四五名男子拿著一塊植物根莖來到本報大樓,其中一名姓劉的小伙子說,這是自己意外挖到的“何首烏”。這塊黃色的“何首烏”酷似人形,雙腳雙手都很分明。重量約為8斤,長45釐米,寬29釐米。
  小伙子說,早上7時許,他途經芙蓉區遠大一路與農園路交會處附近的建築工地,意外發現地上一團葉子下麵有一塊較大的根莖,好奇之下,他將其全部挖出來。“自己都嚇一跳,感覺挖著大寶貝了。”他聲稱,自己去湖南農業大學找了一位“周教授”,“周教授”說這是罕見的“人形何首烏”,起碼要20年才能長成,“很珍貴,無法定價。”隨後,記者詢問“周教授”的具體名字,這位小伙說自己並不清楚。
  “有人想5000塊錢買下來,我都沒賣。”他說,自己來到報社,就是覺得這是個罕見的“寶貝”,希望更多人知道,然後賣個好價錢,“具體我也不知道值多少錢,可能兩三萬元差不多吧。”
  專家:不是何首烏,藥用價值不高
  昨日下午5時許,在記者的提議下,小伙子帶著“人形何首烏”來到湖南農業大學生物科技學院,該院副教授彭國平長期從事藥用植物開發利用研究,他對這塊植物根莖做了現場鑒定。
  彭國平用小刀在根莖上切下一小塊,裡面的肉質呈白色,帶有黏液,粗略一看,有點像山藥,“這不是何首烏。”彭國平跟大家講解,何首烏的肉質是淺黃棕色或淺紅棕色,堅硬,斷面有花紋,而這塊根莖的肉質是白色,柔軟,斷面無花紋。
  “何首烏屬於蓼科植物,但這是一種薯蕷科植物。”彭國平介紹,市民在菜市場常見的山藥就是薯蕷科植物。彭國平說,由於沒有切開完整的斷面進行鑒定,目前無法判斷,這具體是哪一種薯蕷科植物。可以肯定的是,這些根莖往往有營養價值,但藥用價值並不高,“值不了多少錢。”
  提醒
  不要輕易高價購買“人形何首烏”
  這塊根莖為什麼長得如此酷似人形?彭國平判斷,這應該是人為地使用模具種植出來的,在植物剛開始生長時,就把根部放在一個人形的模具中,生長一段時間後,自然就呈現出人們想要的樣子。他說,自己曾多次見過這種虛假的“人形何首烏”,還有人高價購買“人形何首烏”,找他鑒定之後才後悔莫及。彭國平提醒市民,不要輕易高價購買這種所謂的“人形何首烏”,如果一定要購買,可以先咨詢相關專家瞭解情況。  (原標題:工地上挖到“人形何首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fu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