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在墨西哥總統夫人里韋拉陪同下,彭麗媛欣賞了墨西哥當地藝術家帶來的精彩演唱。
  2013年6月1日,彭麗媛陪同習近平主席出訪特立尼達和多巴哥。期間,彭麗媛在卡莫納總統夫人陪同下,來到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觀看特多文藝表演。

  2014年3月31日,彭麗媛將一件“沛築”贈送給比利時王后瑪蒂爾德。經媒體報道後,沛築這一古老的樂器在民間引起了廣泛關註,甚至掀起了尋找沛築的風潮。
  2014年9月12日,彭麗媛向塔吉克斯坦的國立音樂學院贈送了古箏等中國傳統樂器。彭麗媛還現場輕撥琴弦,向在場師生們展示了古箏的悠揚音色。
  近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在塔吉克斯坦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夫人彭麗媛陪同前往。9月12日,彭麗媛向塔吉克斯坦國立音樂學院贈送中國傳統樂器,併進行試琴。
  梳理公開報道發現,在彭麗媛隨同習近平進行的多次出訪中,至少有24次單獨活動,其中不少和音樂活動有關。這與彭麗媛演唱家、音樂家的身份不無關係。而“夫人”們出訪時參加與自身身份相關的活動,常常是國際通行的做法。
  欣賞音樂表演
  作為一位有豐富演出經驗的歌唱家,彭麗媛的欣賞水平自然是相當高的。
  欣賞音樂家演出:2013年6月5日,在墨西哥總統夫人里韋拉陪同下,彭麗媛欣賞了墨西哥當地藝術家帶來的精彩演唱。
  觀摩聲樂課:2014年3月28日,彭麗媛在德國總理默克爾丈夫紹爾的陪同下,參觀柏林音樂學院。期間,彭麗媛觀摩了聲樂課,並同師生交流,表示音樂是人類共同的語言,希望兩國音樂院校加強交流。
  觀看歌劇聆聽民歌:2014年9月12日,彭麗媛參觀塔吉克斯坦國立音樂學院,並欣賞了師生們帶來的演出。馬赫馬德古羅夫教授和中國留學生丁蓉演唱了歌劇《歸來》選段,歌唱家努魯羅耶夫用中文獻唱了中國傳統民歌《燕子》。演出結束後,彭麗媛同師生們一一握手,並表示音樂是不需要翻譯的語言,可以溝通不同民族的心靈和感情。
  參與音樂演出
  除了欣賞出訪國當地藝術家的表演,彭麗媛也會偶爾展示一下自己的音樂才華。
  中俄文演唱:2013年3月22日,彭麗媛率領一個人數不多的代表團參觀了俄羅斯軍隊亞歷山德羅夫歌舞團。並與亞歷山德羅夫合唱團、樂團共同演唱《紅莓花兒開》這首歌曲,第一段用中文演唱,第二、第三段則用俄文演唱。
  拿鼓槌演奏:2013年6月1日,彭麗媛陪同習近平主席出訪特立尼達和多巴哥。期間,彭麗媛在卡莫納總統夫人陪同下,來到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觀看特多文藝表演。演出結束後,彭麗媛走到樂隊中間,拿起鼓槌同演員們一起演奏。
  贈送音樂國禮
  向出訪國家相關人員贈送有中國特色的樂器,也是彭麗媛進行音樂外交時的重要項目。
  贈送“失傳”樂器:2014年3月31日,彭麗媛將一件“沛築”贈送給比利時王后瑪蒂爾德。經媒體報道後,沛築這一古老的樂器在民間引起了廣泛關註,甚至掀起了尋找沛築的風潮。據瞭解,沛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代,是一種古老的敲擊樂器,因劉邦回鄉擊築唱大風歌,所以又稱“沛築”。在2009年複製之前,這件古樂器已失傳了2000多年。
  贈送傳統樂器:2014年9月12日,彭麗媛向塔吉克斯坦的國立音樂學院贈送了古箏等中國傳統樂器。彭麗媛還現場輕撥琴弦,向在場師生們展示了古箏的悠揚音色。(見下圖)
  新京報見習編輯 張婷 編輯 祝炳琨
 
(原標題:【盤點】唱歌敲鼓送樂器,看彭麗媛的“音樂外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fu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