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第二屆《荷花澱》文學獎頒獎典禮現場。 李芳華 攝
  中新網保定1月19日電(記者 呂子豪)19日,河北省保定市第二屆《荷花澱》文學獎頒獎,樊新旺、楊守知、石英傑等30位作家、詩人獲殊榮。
  據瞭解,此次評獎範圍涵蓋小說、散文、詩歌三大類,獲獎者需具備的條件為:“在《荷花澱》刊登的作品產生影響、深受讀者喜愛並被其他媒體轉載及為保定文學做出突出貢獻的作家或詩人”。
  據保定市文聯主席、作協主席劉素娥介紹,保定是著名作家蘇叔陽、詞作家閻肅的母校所在地,榮獲2012年度諾貝爾文學獎的著名作家莫言的小說處女作《春夜雨霏霏》於1981年在該市文學刊物《蓮池》(現名為《荷花澱》)上發表,使保定文壇備感振奮和鼓舞。因此,該市於2013年首設《荷花澱》文學獎,並有44人獲獎。
  已連獲兩屆《荷花澱》文學獎一等獎的新保定詩群代表人物石英傑說,獲獎是對自己辛勤筆耕的肯定和鼓舞。現在有部分文學作品“無病呻吟”、“提著頭髮在天上飛”,而好作品一定具有時代性和歷史性,一定是扎根現實,能展示作者自身對世界的理解。
  石英傑表示,明年將組織新保定詩群文友走進學校和紅色文化區開展採風、詩歌推廣等活動,提高文學作品的厚重,讓更多的人瞭解詩歌、喜歡詩歌、創作詩歌。
  劉素娥稱,2013年,保定市作協以“文友會”為依托,組織開展了文學講座、作品研討、實地採訪等系列活動,團結、培養了大批基層作者。《荷花澱》期刊立足培養當地文學人才,全年刊發小說60餘篇、散文50餘篇、詩歌100餘篇,有10餘篇作品被其他刊物轉載。
  劉素娥表示,2014年,該市將積極營造本土作家“走出去”的環境氛圍,並通過系列活動發現新的文學力量,培養一批文學新人。
  河北保定曾誕生以孫犁、劉紹棠、從維熙、韓映山等小說散文作家為代表的蜚聲中外的“荷花澱派”。上世紀70年代前後,芒克、多多、林莽等白洋澱插隊的北京知青自發地組織民間詩歌文學活動,又逐漸形成了白洋澱詩群。近年來,保定文壇再次出現以李點兒、霜白、七葉、石英傑等為代表的本土詩歌群落“新保定詩群”。(完)  (原標題:河北保定再頒《荷花澱》文學獎 註重作品時代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fu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