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紐曼2005年在美國加州帕洛阿爾托的資料照片。
  據朝鮮官方通訊社朝中社於7日報道稱,“出於人道主義的考慮,朝鮮將85歲的美國退伍老兵梅里爾·愛德華·紐曼驅逐出境”。報道還稱,紐曼對自己的行為已經表示後悔。隨後,紐曼經由北京轉機飛回美國國內。
  朝鮮決定放人
  朝中社報道稱,鑒於美國人梅里爾·愛德華·紐曼“表示謝罪和深深悔改”及其考慮到其健康狀況,朝鮮方面“出於人道主義立場”已經將他驅逐出境。朝鮮官方媒體稱“鑒於紐曼本人招認他想錯且做錯了行動,對此表示謝罪和深深悔改,同時考慮到他的年齡和健康狀態,朝鮮有關部門出於人道主義立場已經將他驅逐出境。”
  在今年10月底,紐曼在進入朝鮮之後被以在朝鮮從事顛覆活動的罪名在平壤遭到逮捕。紐曼的家人稱,紐曼曾參加過朝鮮戰爭,此次只是前往朝鮮旅游。據紐曼的家人稱,紐曼隨旅行團游覽朝鮮10天后,於10月26日被朝鮮安全部門從即將離開平壤的飛機上帶走收押,從此一直被扣押在朝鮮。
  朝鮮方面在上個月刊發了紐曼的“謝罪書”。紐曼在4頁長的手寫“謝罪書”中稱向朝鮮人民“屈膝謝罪和告饒”,每頁上均有他的手印。
  拜登表示歡迎
  正在韓國訪問的美國副總統拜登得知這一消息之後立即向媒體表示,他對這一結果感到滿意。他在首爾對媒體記者說,在紐曼獲得釋放之後,他曾與紐曼通過電話,並提議讓他“搭個便車”,即乘坐副總統的“空軍二號”專機返回國,然而歸心似箭的紐曼因為有返回美國的直航班機而予以婉拒。
  拜登同時還希望,朝鮮方面能夠釋放另一位關押之中的美國公民。拜登評論說,平壤釋放紐曼是“正面的”,仍被囚禁的美國公民裴俊浩也應該得到釋放。
  同一天,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發表聲明表示:“我們對這一結果感到很高興,紐曼先生終於獲准離開朝鮮並與家人團聚。我們對朝鮮決定釋放他表示歡迎。”哈夫同樣也再度呼籲平壤當局也釋放美國公民裴俊浩。
  據韓國媒體指出,紐曼從被抓捕到獲得釋放,時間之短讓人無不感到意外,而這一決定是否與美國副總統拜登正在首爾訪問有關尚無法得知。
  難抑激動心情
  據美國媒體報道,被朝鮮指控從事“敵對活動”拘押超過一個月後被驅逐出境的85歲美國朝鮮戰爭老兵紐曼已經登上從北京返回舊金山的航班。
  日本電視媒體目擊紐曼當天抵達北京首都機場,並對獲釋回家感到十分高興。難抑興奮之情的紐曼還以手勢打出“V”字,表達他此刻的心情。他還說,自己感覺良好,希望儘快回到家中,見到自己的家人。
  不過,紐曼的家人們表示,他們認為紐曼是被誤認作另一名同名同姓的朝鮮戰爭的美國老兵,因而遭到了朝鮮的扣押,而實際對他的指控並不存在。
  (國光)  (原標題:朝鮮驅逐美國老兵紐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fu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