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 通訊員 張佳麗)在海澱,民營診所也可以辦社區衛生服務站了。昨天,海澱區衛生局副局長桂小海介紹,該區支持社會資本舉辦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管理辦法已經出台,民營診所承擔社區公共衛生服務後與公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享受同等待遇,並可獲得房租補貼。
  海澱現有常住人口340萬人,目前全區已建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49家,社區衛生服務站152所,村衛生室12家。按照社區人口密度、居民實際需求,到2015年,全區要建成51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08所社區衛生服務站。
  “現在社區衛生服務站的缺口比較大,完全靠政府投入資金建設不現實。”桂小海表示,今年海澱區首次嘗試引入社會資本辦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就是為了讓公共衛生服務儘快覆蓋到薄弱地區。
  社會資本舉辦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主要有與政府合辦、受托承辦、獨立舉辦三種形式。海澱區衛生部門尤其鼓勵社區信譽較好,規模、人員資質等均達到要求的民營診所,開辦社區衛生服務機構。
  社會資本開辦的社區衛生服務站,在人才培養、技術職稱評定、科研立項、醫保定點等方面,與公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享受同等待遇;為居民提供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也與公立衛生服務機構相同。
  但作為民營機構來說,沒有盈利將很難持久生存下去。“在不加重居民負擔的前提下,我們允許社會資本辦衛生服務站有一定的贏利空間。”桂小海介紹,為調動社會資本的積極性,海澱區制定了多項鼓勵政策,例如會根據社區衛生服務站所在的地段,給予相應標準的房租補貼。和公立衛生服務站一樣,享受15%的藥品零差率補助;另外,政府每年以購買公共服務的形式,按照衛生服務站所覆蓋到的人群,給予經費補貼。“今年海澱區的標準是30元每人,明年將提高到40元。”
  據瞭解,位於世紀城和萬柳地區的兩家比較成熟的民營診所將在年底掛牌,正式成為社會資本舉辦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按照規劃,海澱區明年將全面推開社會資本舉辦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工作,預計明年將新建30家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其中社會資本參與的將不少於一半。
  海澱區同時制定了退出機制,社會資本舉辦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如果出現過度醫療、亂收費或不能滿足百姓需求的情況,將被勸退。
  相關新聞
  海澱80歲老人一鍵直通家庭醫生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 通訊員 張佳麗)老人身體不舒服,只要在電話上按下一個鍵,就能直接聯繫到自己的家庭醫生。海澱區為本轄區戶籍80歲以上老人免費安裝“一鍵通”,讓老人享受快速醫療服務。
  海澱區衛生局的統計數字顯示,截止到今年10月底,海澱區已建立家庭醫生式服務團隊483支,家庭醫生式服務簽約211萬人,總簽約率達到64.55%。
  “簽約簽了不少,但後續的服務沒跟上,平常居民和家庭醫生式服務團隊的聯繫並不多。”海澱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海澱區發揮區域科技優勢,開發了“一鍵式”互動平臺,就是想讓家庭醫生式服務團隊更有效、更快捷地為居民服務。
  “一鍵式”互動平臺由區級受理中心、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受理終端、999醫療救援中心受理終端,以及安裝在簽約居民家庭的“一鍵式”智能呼叫電話組成。智能呼叫電話上設置了“家庭醫生鍵”和“急救鍵”,前者可以幫老人直接聯繫到自己的家庭醫生,提供健康咨詢、預約掛號、健康管理等服務;後者,可以在6秒之內把老人家庭住址、疾病等信息傳輸到999急救中心,為搶救贏得時間。
  家庭醫生式服務“一鍵互動”平臺項目已在海澱區萬壽路、甘家口兩個街道開展。目前,兩家試點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為3719戶符合條件的老年人簽訂了服務協議,安裝智能呼叫電話2239台,完成有效呼叫1176次,999急救10次。明年,該項目將在海澱區全面展開。  (原標題:民營診所可辦社區衛生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fu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